好的關係帶來祝福
理事長 黃春生

本人很榮幸擔任第十屆理事長,我視為這是上帝的呼召。三十多年前,「日本基督海外醫 療協會」(JOCS)派駐臺灣的宣教師堀田久子先生看到二次大戰前遠嫁到臺灣的日本婦人在子女長 大後,因語言的關係,生活圈很狹窄,過著孤獨的生活。在她的信心之下排除萬難於一九八九年 創立了一個提供銀髮族休閒與活動,充滿溫馨與關懷的老人活動中心「玉蘭莊」。這在當時算是 「超前部署」,因為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臺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逐漸投入資源在照 顧年長者。當時創建玉蘭莊的信仰前輩本著基督信仰的愛心,提供健康老化的支持團契,取代獨 居或臥床的老化,這是非常有靈性的意義。

在人類的經驗裡,我們發現知識無法解決空虛的問題,而尋求歡樂、財富也無法抒解心靈 的飢渴。生命的第一順位:與上帝和好。然後,一切的歡樂、財富才會有意義。屬靈層次豐富, 才會為物質層次帶來祝福和意義。

TED Talks, 二〇一六年一月有一個精彩演講:「哈佛大學長達75年的『快樂』研究:美好 人生建立於良好關係」。《天下雜誌》二〇一六年一月也特別報導此項研究。

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精神病學教授羅伯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接續前人主持的史上最長 的「幸福感」(Happiness)研究,這研究從一九三八年開始至二〇一三年,研究總共追蹤了七百二 十四位成人,每一年研究團隊都會詢問研究對象的工作、生活、健康等狀況。

大概在七十五年前沒有人可以想像這個研究至今仍持續進行,只是目前研究對象也開始轉 向原先七百多位老先生老太太的兩千名子孫。那麼,從七十幾年來、幾十萬頁的訪談資料與醫療 記錄中,究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研究結果與啓發?

威丁格教授說:「有個很清楚的訊息: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就這樣。」威 丁格教授又表示,關於「關係」有三個重點:

1.孤單有害,社交活躍有益健康。
與家人、朋友、社群保持較多聯繫的人,心靈比較快樂、身體也較健康;研究也顯示,社 交活躍的人比較長壽。孤單的感覺對身心都是毒害,如果人們非自願地感到孤獨,會容易感到不 快樂,在中年時健康狀況會提早衰退,大腦功能較早開始退化,因此容易早逝。

2.朋友不在數量多寡,而在關係深淺。
我們在人群、聚會或婚姻中也會感到孤獨,所以真正重要的是:關係的「質」。高衝突的 關係對我們的健康有負面影響,反之,在良好與溫暖的關係中,對健康就有保護作用。
根據研究,人們進入五十歲時,影響他們日後的健康狀況的,不是膽固醇高低,而是他們 對目前所在關係的滿意度。意思是說,在五十歲對關係擁有最高滿意度的人,在八十歲時是最健 康的一群。顯然,親密的關係能減緩老化帶來的生理與心理衝擊。

3.良好關係不只保護身體,也保護腦力。
研究顯示,是否能在年老時感受到仰賴與信任另一方,對於腦部健康有重大影響。八十幾 歲的老先生若能感覺到有可以依靠的對象,他的記憶力就能更長時間地保持清晰;反推之,若老 先生沒有這種感受,他就可能提早面臨記憶力衰退。

從這個七十五年研究結果所得的智慧,在在說明了「關係」的重要—最快樂健康的人是與 家人朋友擁有親密關係的那些人。只不過,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維持關係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如著名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也曾說過:「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其實 就連隱士,也很在意他人的眼光。」

這樣的看法,其實早在二千年前,耶穌就教導門徒新的誡命,提醒門徒要愛上帝、要愛人如己, 也就是說要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要與人建立和好的關係,因為「好的關係帶來祝福」。而玉 蘭莊創立時,就已經注入「和好關係」的靈性要素,幫助人的心靈與上帝和好,也致力與人建立 和好的關係。因此,我期待玉蘭莊能持續提供臺日友好及彼此和好關係的松年園地,在這個園地 裡面的人,都可以經驗到「好的關係帶來祝福」。


社團法人台北市松年福祉會玉蘭莊
版權所有Copyright©2007 gyokulansou.All Rights Reserved.